Thursday, November 19, 2009

爱外四门-商业兵法

最近,Digi在one utama广场低调的举办了一个空前所有的优惠,blackberry竟然卖的超便宜!

便宜到我听起来都不相信,直到我赶到现场在发现有这么好的优惠,但电话也买光了

市价2000+的电话,竟然只需rm299+sign up 一年每个月rm 58 的unlimited data plan(总共不过1000)

基本上,digi是亏本来卖。

为何digi有此举呢?

商场上,有人会做亏本生意吗?

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,何谓值得思考?值得思考的问题只因为是没有答案的。

在我说出我的猜想,不如你先想想digi为何有此举?

我的第一直觉是为了到达宣传效果。

但再深沉的想,如果为了宣传,也许举办一些问答游戏送电话不是更有效果?无需大量又低调的亏本卖电话。这足以说明,Dig的目的不是只为了宣传。

Smartphone服务上, digi其实已经输了一大半,iphone被maxis霸占 blackberry 被celcom独霸。所有要买berry phone的都只想到maxis或celcom

Digi亏本卖电话,相信是在利用别人的宣传来宣传,还有阻滞其他电讯对berry phone的面市霸占。

市面上的人对blackberry phone的认识,主要都是来自maxis 与 celcom。而且想要买berry的人都只会考虑maxis 或celcom

Digi其实在这时候推出berry配套,已无需再费力宣传blackberry phone的功能了,省了一笔。

推出超值的优惠,更让刚好正想买berry phone的人止步,并再三思。。“berry phone应该可以卖的更便宜,不要酱快买先。。”或者 “留意digi吧。。应该会再有超值优惠推出。。”

果然不到一星期,digi就推出了比较便宜的berry 电话的 plan。

Digi这一举,正是很好的稻草借箭的示范。(注:当年在三国时代,孔明不够箭用,于是夜间利用稻草人做假象攻击,敌人放箭,孔明就回收敌人的箭)

实在高明!!

digi的目的真的是这样吗?还是我想太多吗?

我们也许永远无法知道他们的目的。

就如我先前所说的,这,只不过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而已。

No comments: